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活动“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北京市初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1   点击量:

各位老师、同学:

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推广“大众篆刻、绿色篆刻、创意篆刻”的理念,通过传播篆刻文化与汉字历史文化知识,在师生中普及篆刻技能,北京市教委、语委将举办“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并推荐优秀作品入围教育部、国家语委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北京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和在职教师。

设手工篆刻、机器篆刻两个类别,每类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大学生组(含高职学生、研究生、留学生)、教师组,共8个组别。

二、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二)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

每人限报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且本组作品均须围绕同一个主题进行创作)。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四尺以内对开宣纸上成印屏(138cm×34.5cm),一律竖式。

(三)提交要求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大赛官网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参赛者需保存印蜕、印屏及实物作品,若后期被推荐至全国赛事,需按要求提交。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大赛官网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5张,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四)其他要求

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填报多位指导教师的,只取第一位,且填报后不得修改。教师组参赛者无指导教师。

三、赛程安排

(一)准备、报名与在线测试

1.篆刻专题知识讲座

4月中旬开始,邀请篆刻名家、专业教师分期分批举行专题讲座,对指导教师或参赛者进行辅导(具体安排及时间另行通知)。讲座分在线讲座和现场讲座(现场专题讲座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予以调整)。

2.报名与在线测试

即日起至7月1日可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印记中国,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在线测试。每人可测试3次(以正式提交为准),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可提交参赛作品。

(二)市级评审

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每组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

(三)入选全国赛事作品推荐

8月20日前,组委会推荐入围全国赛的作品。

所有入围全国赛的手工篆刻类参赛者,根据通知要求寄送印蜕、印屏及实物作品,参赛印屏不予退还。所有入围决赛的机器篆刻类参赛者,可自行制作完成后寄送作品,也可联系承办单位协助制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四、联系方式

校内联系人:社科大书画篆刻协会 王茌权

电话:15989478689

邮箱:952808788@qq.com

有意参赛的各位师生请将个人信息发送至校内联系人邮箱,邮件主题为 “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参赛者姓名+联系方式,以便交流经验和及时向参赛者分享大赛主办方邀请领域内专家开展的专题讲座信息。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踊跃报名参赛!

教务处 书画篆刻协会

2022年5月21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北综合楼4层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