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课程管理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课程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8   点击量:

为了全面掌握本学期我校本科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的监控,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规范教学秩序,及时发现和解决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保持教学运行的良好态势。根据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安排,学校定于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至11月5日(星期五)集中开展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检查本科教学运行基本情况

1.任课教师是否按照课程安排表和教学计划进度表开展教学工作。

2.任课教师是否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制作或者使用新的教学资源,如: PPT课件、视频资源、教案以及相关的教学资料等。

3.针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活动可重点检查任课教师布置作业、答疑解惑、课后指导、师生互动交流等情况。

(二)检查本科学生的学习和出勤情况

1.了解学生的上课状态、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师生互动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2.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即检查课堂到课率;了解学生独立完成作业情况及考风情况;其他学风情况。

(三)检查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性

重点检查本部门所开设本科课程的考试命题、试卷评阅、成绩录入以及教师指导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及规范化情况。

二、检查方式与要求

1. 各教学部门领导要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结合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的精神,制定本部门的自查方案,并将自查方案于10月22日(星期五)前报送教务处(本科楼424房间),电子版发送到skd-liuyue@cass.org.cn。

2.各教学部门可邀请分管校领导及部门领导参与听课,并且深入教学第一线,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了解本部门本科教学工作基本状况,了解教师及学生对相关部门在教学组织、教学管理、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结合本部门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教学基本文件及规章制度,确保文件与制度的有效实施。

4.各教学部门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围绕自身的专业特点创新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与形式,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自查活动。

5.学校领导、专家督导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将通过听课、召开师生及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检查。

6.教学检查结束后各教学部门认真整理自查情况,如实填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见附件1),连同本教学部门的听课记录表(见附件2)于11月5日(星期五)前报送教务处。

7.各教学部门要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总结重点突出本部门在此次检查中的亮点工作及创新之处,书面总结签字盖章后,连同电子文档于11月5日(星期五)前报送教务处。

8.教务处将组织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会议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81360003

地点:良乡校区本科教学楼424室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北综合楼4层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