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新闻
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名师系列讲座(一百零六)陈熙霖:人工智能进展及思考

发布日期:2019-01-09   点击量:

       2019年1月4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务与科研处举办的名师系列讲座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2讲(总第106讲)在本科生教学楼22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熙霖担任主讲,讲座主题为《人工智能进展及思考》。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主持。

  人工智能这一概念的提出至今已六十多年。在过去的十多年中,由于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等进步带来的相关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工智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陈熙霖研究员以人工智能如何成为当下科技发展研究的热点切入讲座主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诞生与发展现状。作为一项使能技术,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对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多重影响,如AlphaGo机器人与人类进行围棋对战、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升级以及由人工智能来进行辅助医疗等。陈熙霖研究员也就人工智能在未来发展中所会遇到的问题与挑战进行探讨,虽然人工智能技术为大众生活带来便利,但其仍具有封闭、无理和无知这些局限性。从另一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强大也存在一定隐患,它使人类就业方式发生明显变化,改变了大众的生活方式,对社会伦理道德和安全都产生消极影响。

  计算机教研部、经济学院、教务与科研处部门负责人、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名师简介

  陈熙霖博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IEEE Fellow,IAPR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

  近年来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多媒体技术以及多模式人机接口。曾主持过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973计划课题等项目的研究。曾任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的Associate Editor,目前是IEEE Trans. on Multimedia和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的Associate Editor、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领域编委、《计算机学报》副主编、《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副主编,曾担任过IEEE FG 2013/2018大会主席,CVPR 2017 / 2019以及ICCV 2019 area chair等。陈熙霖博士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九项。合作出版专著1本,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北综合楼4层   邮编:102488